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港人自製遊戲 TREASURE OF PHARAOH 1.0 (final)

Treasure of Pharaoh(法魯王的寶藏)是經典遊戲"Lode runner淘金者"的重制版. 原作在1983年推出, 以狂風狂掃落葉的姿態橫掃個人電腦遊戲界. 24年後的今天, 仍然是中毒度最高的遊戲之一, 並被Gamespot評選為All time favourite. 今次在PSP上重制這款遊戲, 原因是我對NDS版的不滿所致. 這款遊戲要求你對整個版圖的形勢作出評估然後行動, 這都被NDS版的捲動畫面所破壞了, 雖然在上屏幕可看到整個版面, 但效果顯然不理想, 觸發了我在PSP重制這款戲遊的念頭.
今次的重制比起原作提供了更佳的畫面, 流暢的角式動作, 更理想的音效及充滿能量的背景音樂, 我自己相當滿意今次的制作, 以Homebrew來說, 可算不錯了.

之前在外國網站QJ發佈了0.1及0.2測試版, 現在除了在QJ發佈外, 亦決定在中國人的地方發佈, 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款遊戲, 不要只玩ISO, 忽略了本土遊戲的制作.

最新版本包括:
- 遊戲本身
- 版圖編緝器
- 150原裝版圖
- 50外加版圖
- 對於分享自制版圖的自動讀入功能(詳情請參閱readme)
- Hi-Score
- 自動紀綠(autosave)

遊戲目的
收集版圖上的每一粒水晶, 完成後走到畫面的最上方即可進入下一版.
敵人是保護皇墓的胡狼人, 赤手空拳的你, 對付敵人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在地面上掘洞, 令胡狼人跌入阻慢對你的狙擊. 地面上的洞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動復原, 如果胡狼人未能及時脫出, 會在畫面最上方重生. 你亦可在緊急時掘洞, 跳到下一層逃生, 請善用這技巧. 某些版畫的地版會存在著假地皮(fake floor/false brick), 這些地皮外表和一般地板無異, 但當你踏上時會跌到下一層, 請小心. 主畫面的option中可調較假地皮為可視, 這會大大減低遊戲的難度.

控制
十字制 - 控制主角的移動
四方 - 在主角的左方掘洞
圓形 - 在主角的右方掘洞
L + 三角 - 回到前一版
R + 三角 - 直接進入下一版, 有些版面的難度非常高, 如果你決定放棄挑戰自己, 可直接進入下一版, 會減去一個生命作懲罰
L + R + 三角 - 重新開始當前的畫面, 某部份的版面設下了巧妙的陷阱, 又或者遊玩者不小心的挖掘, 導致陷入不能脫出的狀況, 可用此功能重開版面.
Start - 暫停

版圖編緝器操作
十字制 - 控制cursor
L - 上一個版圖
R - 下一個版圖
交叉/圓形 - 畫一格巳選好的圖形, 可一直按著圓形然後移動cursor快速畫圖
四方 - 清格一格圖形
三角 - 開新版圖
Start - 儲存
Select - 叫出工具選單

當叫出工具選單後, 額外的操作
左右十字制選擇圖形, 按交叉或圓形決定
四方 - delete目前版圖
Start - 離開編緝器
Select - 收起工具選單

編緝器可一共制作個150版圖, 我相信十分足夠了.

這款遊戲花了我不少時間去制作, AI方面我發覺太聰明會令遊戲無法順完成, 太笨的話會缺乏挑戰的樂趣. 圖形方面我盡可能制作得精美一些了, 但仍未算十分滿意.

希望各位可以和我一起享受這款遊戲, 提醒你一下, 難度可不低喔!

下載網址
Firmware 1.5用
按這裡下載
其他版本用(如3.0X)
按這裡下載

沒有留言: